close

珊勒也是在市場的環境中長大。

從小父親就是在菜市場工作,平常早上5點多爸爸就會先出門批菜,快7點的時候回到家裡載我們去台北上學。

過年的時候凌晨3、4點就要從家裡出門,開上30分鐘到果菜批發市場,我們總是心不甘情不願地上車;

還記得有一次真的不想起床,一直賴在床上,爸爸還惱怒地說:(台語)「拜託一壘啦!你們來幫我顧車而已,都還可以在車上睡!不然我會搶不到菜!」

那時候還感覺不出來當父母的為難與苦楚,直到現在自己也為人母。

 

市場環境真的又熱又嘈雜,一點都不像劇中拍起來這麼愜意,還配上好聽的配樂。

有逛過菜市場的朋友應該知道,在市場中,真的很吵,此起彼落的叫賣聲,攤販們還會拚誰比較大聲,越賣越起勁。

所以在市場工作久了,講話就會不自覺得很大聲,市場裡的人們也很真性情,可能都是彼此出來討生活的辛苦工作,大家都會互相幫忙彼此,幫忙注意駐攤的時間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有雷,但也只有一小部分慎入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對我來說,最有感的就是「英珠懷孕」的故事,很多電影與戲劇都會寫到 少女媽媽→青少年的擔憂與心境轉換,

但《我的藍調時光》中,對於英珠與阿顯的爸爸如何面對這個衝突,處理,接受,給予幫助,這些心境轉變刻劃得寫實。

我們的藍調時光2

鋼鐵柔情v.s威權(嚇!?)教養

兩個單親爸爸都在市場工作,怎麼面對孩子突如其來的長大,孩子走上了與他們預期完全不同的道路,

而且兩個爸爸的處理方式都不一樣,一個流氓爸爸為了孩子洗心革面,全年無休的賣血腸湯...

這樣的犧牲奉獻,可能是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的上班族無法體會的~

阿顯爸爸就很像市場裡會遇到的大叔,脾氣說來就來,你想買塊肉跟他殺價,他就生氣地把你罵走。

這樣的男人是不懂如何表達情感與控制自己脾氣的,但你可從他的所作所為中感覺到他很重視阿顯,也以阿顯為榮~~

阿顯來血腸湯攤位幫忙的時候,印權總是會驕傲地說這是他兒子,總是考學校第一名XD

(這點真的跟我爸一模一樣,所以看這部的時候無時無刻都想到他啊)

雖然印權對阿顯的管教就是大罵與打,與我們這輩教育方式不同,但這就是他們那一輩管教小孩的方式,

他們覺得你不管他,就會害了他!做錯事就是要打,要打要罵他們才不敢再犯!

 

所以最後阿顯也跟爸爸說了很重的話...

「當初媽媽沒有拋棄我,是我看你可憐才留下來」(那幕我真的看到哭)

說真的為人父母聽到這番話真的很椎心,就連鋼鐵如阿顯爸爸 印權,也檔不住這樣的真相。

最後,阿顯與印權在血腸湯的工廠和解...(我是覺得不太現實啦!如果你跟爸爸決裂,道歉也很難從背後擁抱爸爸吧)

末了,我是蠻佩服阿顯這個角色的擔當,年紀輕輕卻有著超齡的成熟與責任,有了小生命就為他堅持負責,

不怕苦難犧牲自己讀書上學的時光,我還記得阿顯跟英珠說,「英珠認識的那些朋友的男朋友,都不是他啊!」

我瞬間醒悟,嫁人就是要找這種啊!多麼有肩膀的男孩子,長得又可愛~~不錯不錯

或許在一個辛苦家庭中成長的孩子,對於未來人生的方向會更佳明確;我們無法選擇生下來在哪樣的家庭,但我們至少可以讓自己的家庭不要變成原生家庭那樣。

若你不喜歡被粗魯地對待,那麼你可以選擇溫柔待人,這樣的善總是循環,總有一天會回到你身上與你建築的家庭裡。

阿顯就是最好的例子。

 

浩息;貧窮的世代循環,他卻有著一顆嚮往自由的心

浩息一直希望英珠高中畢業,去首爾念大學,然後他就可以不用這麼辛苦賣冰塊,可以駕船出海捕撈了。

我覺得浩息比起印權,有點童心未泯,人啊!不要太過地被世俗化,時刻保持著童心也不容易!

不是幼稚,但是一種希望與未來。你總要放下些什麼,才有了未來的追尋。

浩息對待英珠的方式也跟印權不同,難道這就是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?兒子生來就打罵?XD

浩息有著自己的自尊,但可能人生不順遂,感覺一輩子就沒有好過,擁有女兒大概是他最大的幸運了!

(對印權來說不是喔!印權的角度是覺得自己為了兒子放棄一切,洗心革面~鋼鐵直男只想自己)

所以,除了貧困到家裡連一滴米都沒有的那個時刻。

浩息對於英珠的關愛,自己用10元牙刷(可能更便宜),英珠用電動牙刷,

這種物質上的差異,劇組在這樣的小細節都拍上了!回想起來真是起雞皮疙瘩啊~~

不用言語,用畫面說話這就是劇組的巧妙安排了!

而英珠也仗著爸爸對自己的寵愛,覺得就連懷孕了爸爸也會順著她(這個臭小鬼)

怎麼可能,我那個年代交男朋友都要被眼神殺死了,何況月經沒來超過5個月(這是我覺得很扯的地方,不過學生好像蠻容易這樣的)就懷孕了~

浩息不斷毆打自己的時候,深深刺痛我這個做女兒的心,覺得英珠好狠啊~~

為了自己的寶寶也是要跟相依為命的爸爸硬起來...

講起來,浩息是個溫柔的爸爸,他在這群野男人之中也是相對有同理心~

大家之後繼續看下去,當所有人都被當年校花女神回村,深深吸引變成大叔花癡,也只有浩息對恩喜打抱不平~~

不過最後的解方也是浩息啦~~因為當初自尊作祟,所以變成印權的死對頭,兩人世紀和解之後,也算是給印權一個很大的台階下了~

 

題外話,星一下XD

我也很想猜測以上四位是不是星盤四宮有星,英珠學霸類型應該是木星或是太陽落在三宮,阿顯應該是木星或金星在三宮~

浩息八宮應該很有星~看他被霸凌還有一些辛苦的年少時期...

講完,打完收工!

 

arrow
arrow

    珊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