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何挑月嫂的下集來了~
上集簡單講一下月嫂的人物設定,讓大家對於月嫂跟未來你跟月嫂的生活有初步的想像,這集就要來講我的親身經歷了~
怎麼樣的人適合挑月嫂到府服務呢?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,我當初選月嫂的心路歷程:


珊勒第一胎是在月子中心坐月子,當時過了二十天放飛自我的生活,影集看到不能再看,花邊教主六季追到第五季我已經劇情麻痺,越獄風雲第五季,我已經不期待他們這次又要翻過哪一座監獄,有多少未知的冒險等著他們⋯⋯只覺得好無聊只想出門走走,在最後幾天跑出去洗頭與買杯鮮奶茶都是我的小確幸!

所以第二胎,珊勒聽聞請月嫂來家裡,你就可以在家耍廢!愛做什麼做什麼,耍廢三十天~有夠爽!(我朋友跟我分享的)

小缺點是,如果你比較淺眠,半夜還是會聽到嬰兒的哭聲。(我聽到當下覺得,沒差我超容易入眠,就連上班那會兒,後面會議室椅子排三張,就可以躺平入睡)

再加上,我家附近的月子中心,真的是離我家走路五分鐘就會到的距離,那為什麼我不住家裡呢?

當初挑月子中心是希望讓媽媽跟婆婆都方便來探望,老公下班也方便來住的地方。這次的月子中心都不近捷運,而且因為疫情關係會管制進出人數等,幾乎禁止訪客探望,甚至陪住人數僅有老公一人,如果大寶還在上幼稚園,那大寶來入住月子中心時,就不能夠母嬰同室,也就是說大寶跟二寶不能共處一室,容得下大寶的地方就容不下二寶(胡說八道)(是因為怕病毒傳染啦)

基於以上,我給月中扣了一些分,然後經過四年再度要生產,這幾年物價房價水漲船高,一天月子中心就要七八千塊,還不含尿布奶粉錢(這太小家子氣了,含在裡面會少一塊肉?!)就是讓人奇摩子不好啊~
想當年好寶寶住一天差不多五千五百塊錢,我住二十天花十一萬,後來才知道老公賣光持股信託,我們才住得起月子中心~~

現在的月子中心一天七八千,餐點還不是現煮,因為他們沒有廚房,搭配其他間的月子餐,我一聽都沒有胃口。多年前也去過婦幼展的珊勒,當時是吃幾家頗有名氣的月子餐,都沒有興趣~搭配月子餐這件事,完全不行啦!!!當沒爹斯~!!

最後,因為我家新買的,有好大的客廳、主臥、衛浴有兩個還都有開窗戶,還有看不完的Netflix、愛奇藝、迪士尼+

所以當然選在家坐月子,不用在月子中心挑什麼尊爵房、什麼豪華房的房型,我家就滿足這個硬體設備了!!

-----------------以上廢話結束,進入挑月嫂的眉角-----------------------結束得好突然喔-------

生完第二胎我就正式封肚了~畢竟人家還想當貌美少女,從今而後的人生課題只剩減肥(你想得真美)

所以這胎就要好好坐月子,但人生是這樣,你越想就越事與願違....可能也是我思慮不周,在幻想的世界裡少考慮到了一些,使得宇宙吸引力法則出了差錯。

我完全沒有想到,我當初想像的大寶二寶共處一室的畫面,拉長成一週的相處時光,縱使有月嫂幫忙照顧嫩嬰,也能讓我精疲力竭...因為大寶還是會想媽媽陪玩,無法耍廢躺平,要席地而坐陪玩、陪跑,還要幫大寶擦屁股,一開始免不了有爭寵嫉妒的劇情,大寶大便二寶哭,當時月嫂在洗澡中,門鈴又響了⋯⋯試問以上情況我該先處理誰?!然後進入坐月子初期的擠奶熱循環,一脹奶全身就會盜汗發熱,半夜睡覺整個頭都濕了。用擠奶器都要彎腰低頭,手指頸椎腰背都超級酸痛...

以上,也是過來人跟你說,請月嫂沒有不好,但大寶要先安置好~~下課回家的時間還好,但假日相處一整天,你真的難以配合大寶的作息與你脹奶的潮汐~只好累壞自己身心。

 

挑月嫂,你挑她還是她挑你?這我也很難說,不過如果是正常的產婦通常都還好,我覺得會被月嫂挑不去的工作,大概是太髒亂的家庭或是月嫂本身害怕寵物而又有飼養寵物的家庭。

我自己覺得,月嫂也有分育兒型與全能型。

珊勒第二胎剛好經歷兩任月嫂,第一位是全能型以下稱為A,第二位我歸類為育兒型以下稱為B。

簡單分辨 全能型 與 育兒型月嫂,你看網路上他的圖片,如果大部份他都分享的是他與嬰兒的照片,那麼他極有可能是「育兒型」的月嫂,因為第二位月嫂我也不太想跟他合照~還好他沒有揪我XD

我與A是視訊面試,視訊時覺得A蠻有經驗是一位內斂的前輩阿姨,所以蠻尊重A的,我簡單問過自己想問的問題,確認就是A。

A來我家的那天,本人比照片看來更清瘦,長得有點像港星,A不多話在廚房裡忙活,或在房裡抱著嫩嬰;早上我一起床他會問我兩個選項,幫我準備早餐,我擠奶完就會看到早餐在桌上~先生放假的時候,也都可以吃到她準備的早餐,我們都沒有特別交代,但他就會幫我們準備。午餐晚餐都蠻正常的,下午永遠有一碗點心在桌上,不論我有沒有喝,隔天他還是會幫我準備一碗。下午,到浴室也會看到他幫我煮的薑水大風草。A來的第三天,我們開始慢慢聊起天,怕生的大寶還會插嘴搭話,A的廚藝蠻好的,很快地他發現我們吃不多,他第一天就問要不要幫先生帶便當,我點點頭。

有一天,先生中午返家,我偷偷跟A說,你叫他留下來吃飯,外人的話他比較會聽~不好拒絕。A笑了下,我們倆開始有了小默契。

A煮的飯菜都很有滋味,我最喜歡他的香菇鑲肉、煎鮭魚、蒜頭雞湯等等⋯⋯A在的那二十幾天,連我媽下班了都會跑來家裡吃,還跑去廚房跟A聊天,吃完還帶了便當~
我也會問A這些菜怎麼煮,A偶爾也會問我們一些房子的修繕問題;還有一次正好A的兒子住我們家附近,還上來小聊了一下。

A就像是我媽媽的朋友,來幫我們做月子。

有幾次A深夜起來幫嫩嬰溫奶,正好我在客廳擠奶,我聽見A的開門聲就把衣服全部蓋住胸部,A也很刻意避開視線不會往我這邊看,我看著A睡歪亂翹的頭髮,久了,反而有種我們同為深夜奮戰的肝苦人那革命情感。

嫩嬰在年底出生,坐月子的期間,正好接近過農曆新年了,我手邊堆積著幾百份的卡片與傳單,想趁坐月子的時候,折好寄發。跟A慢慢熟稔,幾天下午晚上A還幫忙我摺傳單與塞卡片到信封裡,他幫著我製作廣告信,這明明不是她份內工作。所以我覺得A比較像是我媽媽那輩的朋友,對我們很好,後來有些話我們互相交換著聊,我問了A一些關於工作上的人際關係相處問題,A跟我講了他跟親友的故事,我替他感慨,他為我抱不平,這真是很神奇的幾天旅程。我覺得A經歷的故事與服務的產婦們,都可以出書了。

A的餐點都會稍微擺盤,雖然我們不是外面餐廳只是在家兩三個人吃飯,但看了心情也是蠻好的~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B是來接著A後面八天的班,所以我們相處是蠻短暫的。

B留著一頭短髮,外型圓潤,一來就問我每餐的作息,午餐晚餐的開飯時間,我這人沒什麼概念,隨意說了都6點開飯吧!然後我們這八天,沒有一餐準時,沒有一個晚餐六點開動...

我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擠奶,我匆匆忙忙地來拿消毒後的擠奶器,B就會湊上來問你早餐要吃什麼?我隨意答了蛋餅,然後他給了我一整塊沒有切的蛋餅。

但B會放古典音樂給嫩嬰聽,時不時都在房裡陪嫩嬰,B說他會幫嫩嬰做運動,讓他趴著踢踢腳動動手,由於他對嫩嬰照顧有加,我歸類為「育兒型」。

B跟A個性截然不同,A很有界線感,知道什麼不該問不會說,講話輕柔聊天舒服。

B一來就看著我的凸肚子,問我有沒有綁束腹帶還說綁不好會漏尿....當天晚餐,還拿著他的手機指著一張產婦的照片,說這產婦比我還胖!

B大概是性格開朗,講話聊天都自顧自地開話夾子,絲毫不在意別人是不是在看電視,他一個人就可以坐在你眼前擋住你追劇的視線,拿起他的手機開滑一整本的相簿,珊勒一直回以禮貌而尷尬的微笑,他也讀不懂空氣,最後還拿了一張類似蔣宋美齡的黑白復古照問我這是誰...他誰?!我怎麼會知道呢(嘆氣)
 

月嫂 媽媽婆婆攻擊的對象 有共同的敵人 該花的錢就要花 不然到時候會被老天爺看到特別憐惜媽媽沒有做好月子再來一發喔!~愛開玩笑

arrow
arrow

    珊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